周口市发展改革委编 5月9日—5月15日
来源: 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2022-05-16 15:57:4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政 策 研 究


2022年第20期


周口市发展改革委编 5月9日—5月15日


重要会议

1.5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为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基础。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要着力指向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要进一步研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动地方积极性并压实责任,切实稳岗位稳就业。要确保物价稳定,抓实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量和供应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畅通物流特别是重点地区物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会议指出,要确保能源正常供应,要优化政策、强化协调,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对当前有困难的企业和职工,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今年底前企业申请即可缓缴,职工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要抓紧研究养老保险费缓缴政策扩围、延长实施期限的措施,指导地方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会议指出,盘活基础设施等存量资产,有利于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和扩大有效投资、降低政府债务风险。要鼓励通过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实施盘活。指导地方拿出有吸引力的项目示范,对参与投资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要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提高项目收益水平。对回收资金投入新项目,专项债可予以支持。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公开透明确定交易价格。确保基础设施稳健运营,保障公共利益。会议指出,要帮扶高校毕业生减负和就业,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生今年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免息资金由国家财政承担;本金可申请延期1年偿还,不计复利。毕业生因疫情影响今年未及时还款的,不影响征信。预计免息20多亿元、延期还本50多亿元,惠及400多万毕业生。各高校和相关金融机构等要加强工作衔接,特事特办尽快让政策应享尽享。

重要文件

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了20项推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重点措施,如: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要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广泛收集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重大项目等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计划,集中向社会发布并动态更新;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3.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文件提出了十项重点措施,如: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向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房屋租金、水电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允许在6个月内补缴;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将处于产业链关键节点的中小微企业纳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重点加强对企业人员到厂难、物料运输难等阻碍复工达产突出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

4.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指出,要充分发挥我国生物经济发展优势,推动生物技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生物产业体系,有序推进生物资源保护利用,着力做大做强生物经济。《规划》明确了推进生物经济发展的五大原则:创新驱动、系统推进、合作共赢、造福人民、风险可控。《规划》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大力夯实生物经济创新基础,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积极推进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保障体系,努力优化生物领域政策环境。

5.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领域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2年版)》,文件指出,对新建煤炭利用项目,应对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领域标杆水平建设实施,推动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应提尽提,力争全面达到标杆水平。对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低于基准水平的存量项目,引导企业有序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改造,加快推动企业减污降碳,坚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依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领域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限期分批实施改造升级和淘汰。

6.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围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二十六项任务,如: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支持地方对特殊困难行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积极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落地见效;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不同产业用地类型按程序合理转换,完善土地用途变更、整合、置换等政策,鼓励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供应产业用地,切实降低企业前期投入。

7.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通报》,文件通报了18个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典型案例,如:河北省邢台市强制非道路移动机械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和尾气后处理装置,变相增设市场准入条件;四川省成都市运渣车安装车载诊断系统,变相增设运渣车市场准入条件;安徽省马鞍山市有关部门违规设置矿业权出让前置资格审查条件限制民营企业发展。文件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所列案例自查自纠,认真学习有关经验做法,密切关注类似情况。

8.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2年工作要点》,《要点》提出了九个方面33条具体工作任务,如:在社区服务(商业)中心、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嵌入家政服务网点,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社区重点人群提供必要的家政服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入选各省(区、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的家政企业数量达到100家以上,对入选的企业落实“土地+金融+财政+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商业可持续原则下,提供针对家政服务业的专属融资服务;以家政产业园区、员工制家政企业和家政培训机构为重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9.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分年度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到2025年,全省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方案》指出,要调整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分配格局,拓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来源,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加快补齐“三农”发展短板。《方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点措施:逐年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做好政策衔接工作,建立资金统筹调剂机制,建立资金统筹使用机制,加强对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资金的核算。

政策动向

10.5月10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消息,历经两年多时间,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医保信息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有效覆盖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约40万家定点零售药店,为13.6亿参保人提供优质医保服务。

11.5月11日,王凯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河南省通用机场中长期布局规划(2021—2035年)》《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强调要明确功能定位,优化通用机场网络布局,统筹推进飞行培训、农林作业、通航制造等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多元化拓展投资渠道,有序推进通用机场、内河航道与港口等重大项目建设。要加强与国内大型港务企业合作,加快整合港务资源,全面提升港区集货能力、航道通行能力及海关通关能力,更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12.5月1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发布消息,目前,全国秋粮收购顺利结束,主产区累计收购2021—2022年度秋粮3705亿斤,同比增加500亿斤,增幅16%。河南、湖北等六省按程序先后启动了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充分发挥了政策托底作用,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13.5月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抓住国家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机遇,以工程性治水为治本之策,系统谋划实施水利工程项目,争取纳入国家规划“大盘子”。要科学研判、准确把握今年防汛形势,完善应急预案,全力确保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境内工程安全度汛。要全面推进“五水综改”,涵养水源生态、开展水权确权、兴修水利工程、建强水工队伍、做好水务产业,以系统观念做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文章”。

14.5月15日,经济日报报道,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大关,工业互联网已在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中得到应用,工业互联网不仅促进了单个企业的降本增效提质,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高效运转,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400个,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工业互联网体系实现规模化发展。


责任编辑: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