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研 究 2022年第46期
来源: 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2022-11-14 17:13:2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政 策 研 究


2022年第46期


周口市发展改革委编 11月7日—11月13日


重要文件

1.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会议指出,要适应病毒快速传播特点,切实落实“四早”要求,以快制快,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要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攻坚,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决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准确分析疫情风险,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在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医疗服务、疫苗接种、服务保障企业和校园等疫情防控、滞留人员疏解等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要大力推进疫苗、药物研发,提高疫苗、药物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在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必要的防疫举措不能放松,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要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要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重要文件

2.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通知》提出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具体措施如: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落实企业和工业园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从企业、园区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细化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

3.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意见》共包括六个方面的二十一项具体举措:一是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二是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民间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三是引导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支持制造业民间投资转型升级,鼓励民间投资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引导民间投资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探索开展投资项目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价。四是鼓励民间投资以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引导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通过盘活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等方式吸引民间投资,鼓励民营企业盘活自身存量资产。五是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融资的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民间投资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创新融资方式。六是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深入落实降成本各项政策,引导民间投资科学合理决策,支持民营企业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优化民间投资社会环境,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4.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印发《“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二级以上医院将基本实现院内医疗服务信息互通共享,三级医院将实现核心信息全国互通共享,我国将初步建设形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支撑保障体系。《规划》提出了八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集约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二是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体系,三是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四是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要素体系,五是推进数字健康融合创新发展体系,六是拓展基层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七是强化卫生健康统计调查分析应用体系,八是夯实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5.科技部印发《“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220家左右,实现东部大部分地级市和中西部重要地级市基本覆盖。适度增加国家自创区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整合国家高新区资源打造国家自创区,在更高层次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规划》提出了九项重点任务: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汇聚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推动高水平创新创业、促进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强化区域协同与辐射带动、深化园区开放合作、提升创新治理水平。《规划》指出,要引导国家高新区推动数字技术和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园区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部署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鼓励园区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数字产业,打造优势数字产业集群。

6.工信部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指南》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方和地方各级主管部门,从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三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在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方面,提出开展数字化评估、推进管理数字化、开展业务数字化、融入数字化生态等举措。在提升转型供给水平方面,明确互联网平台企业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供给方主体,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共性需求,研发即时沟通、远程协作、项目管理、流程管理等基础数字应用,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展示场景融合应用和转型方法路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聚焦中小企业转型痛点难点,提供“小快轻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加大转型政策支持方面,指南提出加强转型引导、加大资金支持、推广试点应用、完善配套服务等举措。其中,明确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工程,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7.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到2035年,河南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得到广泛认可,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意见》指出,重点建设7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10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建设3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推动每所职业学校重点面向2—3个产业建设3—5个骨干专业群,通过新建、整合打造一批紧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学校;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国有企业等依法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各级政府要将产教融合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建设一批产教园区、职教园区。

政策动向

8.11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4.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出口19.71万亿元,同比增长13%;进口14.91万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2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8%,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

9.11月8日,王凯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条战线”一起守,提高防控科学性精准性,做到“放中管、动中清”,保障“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不停产不停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坚持督帮一体工作机制,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激发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实施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推动在谈项目加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各地各部门要团结协作、担当作为,为稳住经济大盘多作贡献。

10.11月9日,河南日报报道,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基本完成756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和164万亩Ι类灾毁重建项目的主体工程。截至目前,今年新建项目进度接近80%,灾毁重建项目整体进度86.2%。今年,我省在周口市农高区和新乡市“中原农谷”分别启动建设1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按照亩均总投资不低于4000元的投资标准,以及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环境生态化的“六化”要求,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年底前主体工程大头落地,明年3月底全面完工,将为全省打造示范样板。

11.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我国物价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10月份,CPI同比和环比涨幅均有回落。从同比看,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2.1%,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影响。环比看,10月份C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受生猪生产周期、短期压栏惜售和猪肉消费旺季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9.4%,涨幅比上月扩大4个百分点。

12.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第四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在被通报的23起典型案例中,15起案例都涉及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通过公开拍卖、招投标或签署排他性协议等方式限制共享单车、助力车市场竞争的情况。

13.11月10日,中汽协发布数据,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9.9万辆和250.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7%和4%,同比分别增长11.1%和6.9%。受疫情多发散发等影响,终端市场承压,生产供给比9月略有下降。由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的持续发力,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仍保持增长势头。1至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24.2万辆和219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和4.6%。增速较1至9月分别扩大了0.5和0.3个百分点。

14.11月10日,新华社报道,中央财政近日提前下达多项2023年预算资金,支持地方提前谋划实施2023年相关工作。其中,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业强国建设,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3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财政提前下达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485亿元。财政部还提前下达941亿元水利资金。此外,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预算、2023年就业补助资金预算、2023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等也提前下达。

15.11月1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一要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二要以快制快,坚决果断扑灭疫情燃点;三要科学精准,优化调整完善防控措施;四要守土尽责,提高各行业、各企事业单位防控能力;五要畅通渠道,切实做好服务保障人文关怀;六要加强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