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研 究 2022年第51期
来源: 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2022-12-19 11:05: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政 策 研 究


2022年第51期


周口市发展改革委编 12月12日—12月18日


重要会议

1.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要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一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四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五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会议指出,对于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而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要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要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稳妥处置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重要文件

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纲要》提出三项重点任务:一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投资再生产的全链条拓展内需体系,培育由提高供给质量、优化分配格局、健全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等共同组成的完整内需体系。二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着力挖掘内需潜力,特别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释放内需潜能,进一步做大国内市场规模。通过优化市场结构、健全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市场韧性,进一步做强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市场平稳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三要支撑畅通国内经济循环。进一步推进各种要素组合有机衔接和循环流转,形成产品服务增加、社会财富积聚、人民福祉增进、国家实力增强的良性国内经济循环,以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为支撑,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高端要素资源“引力场”,使国内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

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办法》指出,要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构建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乡村振兴责任体系,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责任内容上《办法》明确了各部委推进乡村振兴8个方面具体责任,包括拟订并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明确了地方党委和政府推进乡村振兴14个方面具体责任,包括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发展乡村产业,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等。《办法》围绕责任落实构建了一整套全方位考核监督机制,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

4.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我国扩大内需面临不少问题挑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待提升,消费升级面临的困难增多,扩大有效投资存在较多制约,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准确把握国内市场发展规律,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内需拉动作用,建设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方案》指出,要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释放内需潜能;提高供给质量,带动需求更好实现;健全现代市场和流通体系,促进产需有机衔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内需发展动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厚植内需发展潜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内需发展基础。

5.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黄河流域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黄河流域工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全面完成,传统制造业能耗、水耗、碳排放强度显著下降,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水平和产业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意见》提出了十四项具体工作: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构建适水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重点行业水效提升,加强工业水效示范引领,优化工业用水结构,推进重点行业能效提升,实施降碳技术改造升级,推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强工业固废等综合利用,提高环保装备供给能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

政策动向

6.12月12日,楼阳生书记主持召开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研究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等工作。楼阳生指出,要始终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

7.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730.6亿斤,比上年增加73.6亿斤,增长0.5%,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全国谷物产量12664.9亿斤,比上年增加9.7亿斤,增长0.1%;全国豆类产量470.2亿斤,比上年增加77.1亿斤,增长19.6%。31个省区市中,有23个粮食增产。(备注:2022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为1357.87亿斤,创历史第二高,位居全国第二。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并再次迈上1350亿斤台阶。)

8.12月14日,水利部官网发布消息:1至11月,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085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33%。水利建设完成投资首次迈上1万亿元台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

9.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190亿元,同比下降0.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20043亿元,同比增长5.3%;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

10.12月16日,河南日报报道,近日,省财政提前下达2023年度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0.99亿元。此次资金下达旨在确保全省305.7万名城乡低保对象、48.7万名特困供养救助对象、4.3万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享受到国家基本生活救助保障,让困难群众“有钱过年”。

11.12月16日,省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比1-10月回落1.0个百分点;1-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12.06亿元,同比增长0.3%,比1-10月回落1.0个百分点。

12.12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就,深入领会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结合我省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动员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责任编辑: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