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第四轮示范项目清单
来源: 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2022-02-14 19:33:3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中法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第四轮示范项目清单



为落实中法两国领导人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重要共识,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与法国经济财政部、财政总署和有关企业对接,近日双方签署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第四轮示范项目清单。

  2015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中法两国政府共同发表《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2016年11月第四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法国财政总署签署《关于设立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导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建立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法国财政总署牵头,我外交部、商务部和法方外交部参加的指导委员会,搭建了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平台。此后,两国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工作,双方召开三次指导委员会会议,签署四轮示范项目清单,共同举办第三方市场合作研讨会,克服疫情影响在非洲、东南亚、中东欧等地促成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起到重要示范意义。

  近日签署的第四轮示范项目清单包含基础设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7个项目,总金额超过17亿美元,涉及多家中、法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区域涉及非洲、中东欧等地。这些项目合作方式灵活多样,包括联合融资、共同投资、中方EPC总包+法方投资开发等,将对第三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法国是最早与中国建立第三方市场政府间合作机制的国家。中法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遵守东道国法律和政策,符合相关国家规划的发展重点,基于经济可行性、社会及环境可持续性,坚持互惠互利、协商一致、市场规则和公平竞争。从双方比较优势看,法国企业在先进制造、环保、工程建设等行业具有独特优势;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装备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双方企业具有各自优势和较强互补性,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潜力较大。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法国财政总署密切合作,积极为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有利条件,推动更多示范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