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2022-03-01 11:52:5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关于印发《2022年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31

 

2022年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2022年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突出“项目为王”导向,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围绕创新驱动、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谋划实施高质量重点项目,坚持活动、资金、要素、服务跟着项目走理念,全流程、精准化保障项目加快建设,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强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坚持活动跟着项目走,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1.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提请市委市政府在项目推进较好县市区设主会场,每季度初开展一次“三个一批”活动,全面激发各地、各有关方面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的责任感、紧迫感。

2.开展观摩讲评。提请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各组织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暨“三个一批”观摩讲评活动,通过现场比看、会议讲评,在全市营造抓大项目、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

3.加大谋划储备。推动各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省“十大战略”、“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实施,围绕一县一主业,按照开工项目3倍以上持续谋划储备项目,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二、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4.开展银企对接。坚持集中与常态化相结合,会同金融部门定期集中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帮助项目单位解决融资难问题。

5.争取资金支持。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沟通对接,争取更多中央预算内资金、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省市县财政资金对重点项目靶向支持,最大程度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6.撬动民间投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项目建设领域,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三、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促进重点项目尽早开工达产

7.加强用地保障。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对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用地指标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保障计划,争取国家用地指标和盘活存量资源,实现重点项目应保尽保。利用好县(市)、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用地审批直通车制度,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

8.保障环境容量。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管理动态调节机制,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腾出环境容量。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帮助重点项目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防治措施的前提下,在环保管控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采取停工措施。

9.强化用能保障。指导各县市区优化能源资源要素配置,统筹区域能耗、煤炭指标保障重点项目用能需求。市县发展改革委部门建立重点项目谋划与能耗指标保障联动机制,及时跟进开展节能审查,为项目尽早开工创造条件

四、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形成项目建设协调联动合力

10.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推行市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市县领导分包制度,完善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指导项目单位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确保重大项目建设不因疫情而停工。

11.开展服务督导。实施服务督导全覆盖,确保签约项目及早开工,开工项目60日内实现实质性开工,投产项目及早达产达效。上、下半年分别对重点项目在前期手续办理、土地资金要素保障、交叉施工等情况开展一次大排查,发现存在问题,持续跟踪解决,确保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应统尽统。

12.强化联审联批。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分类优化审批流程,充分发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区域评估”“联合审验等改革举措的集成效应,持续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五、落实“一个办法、三项制度”,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13.强化考核评价。完善考评细则,每月对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对各县市区(管委会)“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对成绩优秀的,在土地指标、能耗空间、环境容量等方面予以倾斜。

14.落实白名单制度。每季度挑选行业领域重中之重项目积极推荐报省申请纳入白名单管理,优先保障要素资源,实行专人专班推进,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加快。

15.落实月调度制度。对省市领导分包和“白名单”项目每月调度一次,同时强化责任部门和行业部门调度,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建立专项整改台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层层压实责任。

16.开展项目核查。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项目现场开展核查,助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加快。

 

责任编辑: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员